過渡性房屋 知多D!

香港的樓價近年一直高企,一般香港市民都負擔不起,即使入息低希望申請公營房屋,但輪候期至少幾年,不少人被逼選擇不被政府承認的劏房居住。根據香港統計處2018年的資料顯示,有近21萬人居住於俗稱「劏房」的分間樓宇單位。 截至2019年6月底,約有147 9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8 2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4,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9。 由此可見,市民對過渡性房屋有一定的需求。

公屋申請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渡性房屋是什麼?

過渡性房屋(Transitional Housing)是政府為長時間輪候公屋及居住環境惡劣的居民推行的短期住屋措施。政府用短期租約形式,批出市區閒置非住宅用地,讓非牟利機構興建或改建過渡性房屋出租,包括「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預製組合屋和活化工廈改裝為住宅等。

過渡性房屋是什麼的圖片搜尋結果

改建學校校舍

2019年頭就有慈善團體樂善堂申請以其空置校舍改建為過渡性房屋 , 以協助基層家庭解決短期住屋問題。 預計可提供45個至55個三至四人居住單位,預計有200人受惠。樂善堂指,內部裝潢將以環保為原則,盡量保留原有結構,設開放式廚房和獨立廁所浴室,也會有共享服務間,如洗衣房、家庭活動室等,提供服務支援。

過渡性房屋 改建學校校舍的圖片搜尋結果

興建水管屋

另外2019年頭, 仁濟醫院亦向地政總署申請租用地皮興建水管屋單位作為過渡房屋,計劃估計提供110-130個單位,居住到250-350基層人士。管道屋的建築方法比傳統樓宇簡單,極短時間內可完成組裝,盡快讓有需要者受惠。加上管道屋內的硬件和間隔,可預先按設計大量訂造,不會長期有強烈嘈音、飛揚塵土、頻密運輸等問題。

興建水管屋的圖片搜尋結果

借出農地改建過渡性房屋

最近, 恒基兆業地產 (恒地) 研究借出旗下位於錦田八鄉的10萬平方呎農地,免費讓政府作興建過渡性房屋之用,為期最少7年,為1萬人提供居所。換言之,最新計劃,規模已由原來10萬方呎大增至近43萬方呎。

另外, 新世界發展於2019年9月時宣布, 捐出300萬方呎農地作社會房屋之用,以協助紓緩香港房屋問題。其中鄰近天水圍港鐵站的三幅合共2.8萬方呎地皮經已捐出,將興建全港首個大型「創意社會房屋」項目「光村」,涉及逾100個單位,預計可以有累計一萬人受惠,料該三地最快2022年可以啟用。

農地 過渡性房屋的圖片搜尋結果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社聯於2017年10月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輪候公屋最少3年、居於不適切住房,以及低收入和急需社區支援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住宿和支援服務,租金不會超過租戶入息的四分一。社聯會委託非政府機構或社會企業營運共享計劃,提供支援服務。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圖片搜尋結果

改裝工廈為過渡性房屋

2018年《施政報告》就曾建議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全港約有124幢市區工廈符合改裝條件,涵蓋觀塘、大角咀及荃灣等地區,預計每個單位的改裝成本介乎60至70萬元,而位於商貿或住宅地段及單一業權的工廈會較易改裝。負責研究的建築設計師何尚衡強調,不應因為住宅是「過渡」性質,而折衷改變現有建築物條例的規定。 截至2019年今,初步計劃仍未落實。

其實香港房屋需求已持續多年, 最有效的方法是為市民增加置業的政黨以及如何盡快增加公營房屋單位 , 比起只能住2年的過渡性房屋更為有效。如果連最基本的安居和樂業都未能做得到 , 如何能提升市民對政府的滿意度呢!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