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城防疫懶人包

武漢肺炎 (又名新型冠狀病毒 / COVID-19 / 2019-nCoV ) 殺到,全民抗疫。消費者委員會早於1月24日刊登了防疫懶人包由如何選擇口罩?如何用漂白水清潔家居?白醋和空氣清新機是否幫到手?以至外遊一旦不幸染病,旅遊保險保障包不包?等等,提供防疫10招,一齊了解一下!

1: 點揀口罩?

市面部份口罩產品聲稱符合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簡稱ASTM)標準F2100-11 ,歐洲標準 EN14683或 台灣標準CNS 14774, 消費者選購時可作參考。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認為,細菌過濾效率(BFE)和顆粒過濾效率(PFE)是判斷外科口罩的重要指標,市民選購口罩時要多加注意。

2: 戴口罩時要注意甚麼?

消委會建議在戴口罩之前先徹底洗手,也要正確佩戴口罩。正確的戴口罩步驟如下:

1.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朝外,如果沒有顏色,那摺紋向下的一面朝外。同時,金屬或膠條部分應該向上。

2. 橡筋圈著耳朵,並把金屬條沿著鼻樑壓緊。

3. 口罩需要完全覆蓋嘴部和鼻子。

戴上口罩之後,盡量避免不要用手接觸到口罩,因為通常會沾有細菌,因此在卸除的時候也只能觸碰橡筋位置。當口罩內部已經沾濕,應該更換新口罩。並把使用過的口罩丟進有蓋垃圾桶,並馬上洗手。

Read More: 【武漢肺炎】個人防疫兩大要點

3: 洗手都有技巧?

沾濕雙手之後用洗手液塗抹開,並揉搓至少20秒。除了手掌、手指、手背之外,還有手腕、指縫、指甲縫隙等部分。

或者可以參考消委會的影片教學 

4: 如何用漂白水清潔家居?

定期清潔家具,尤其是經常接觸的地方,浴室及地板須每天用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
非金屬表面可用1份(含5.25%次氯酸鈉)漂白水和99份清水混和

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清潔消毒。使用稀釋漂白水後,須再用水清洗並抹乾

如地面、家具、衣物被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如嘔吐物、糞便或呼吸道患者的痰涎),清除髒物後,須用1份(含5.25%次氯酸鈉)漂白水以49份清水稀釋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弄乾

垃圾應先包好,再放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垃圾桶至少每日清理一次,定期以1比49稀釋漂白水消毒。

5: 空氣清新機有助防禦武漢肺炎?

空氣清新機的普遍空氣淨化功能,如去除煙霧、塵埃、花粉及甲醛的表現。雖然市面上有部分空氣清新機聲稱能通過濾網直接殺滅細菌病毒,但市民都不應依賴空氣清新機去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6: 香薰油、白醋、甚或進食蒜頭等方法可以殺菌?

暫沒有太多科學研究及根據顯示能殺害相關病毒,因此市民不應盲目盡信,最重要還是保持潔淨及注意個人衞生。

「香薰 白醋 」的圖片搜尋結果

7: 一旦感染武漢肺炎,自願醫保包唔包?

若自願醫保受保人不幸感染該病毒,假設病徵並非於投保前已出現(not pre-existing condition),不論是受保於標準計劃或靈活計劃或相關治療/隔離是於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進行,都會獲保障。部分靈活計劃更提供額外「隔離病房費」保障,保障因入住隔離病房導致超出基本保障中「病房及膳食」保障的費用。

8: 旅遊期間染病,旅遊保險包唔包?

若旅遊的地點宣布為疫區或疫埠,或香港對當地發出外遊警示,即使買了旅遊保,保險公司都不一定會對此症作出賠償。因此,消費者投保前必須了解清楚保單內容及條款,特別是詮釋受保原因及傳染病的定義,以免索償時引起爭議。部分計劃訂明如出發當日或之前,前往的目的地已被宣布為疫埠或傳染病區域,便不獲保障;部分則規定只可索償「住院現金津貼」或「隔離現金津貼」其中一項。部分計劃包含的「隔離現金津貼」,是受保人如果在當地感染或被懷疑感染傳染病,而被當地或回港後被政府強制隔離時的現金津貼。

9: 若外遊時中招,回港後如何索償?

旅程期間如不幸確診病症,旅遊保險一般會按其條款提供海外住院、門診、住院及手術保障。消費者緊記應妥善保留當地所有收據、證明文件及醫療報告等,以便日後索償。視乎不同計劃內容,部分旅保的「醫療費用」保障包括回港的跟進治療或覆診的醫療開支,甚至訂明中醫或物理治療等的保障範圍。

10: 旅遊保險中的全球支援服務幫到手嗎?

旅保提供的全球緊急支援服務,可為投保人提供即時協助,包括醫療指導、緊急醫療運送及治療後轉返原居地、遺體運返原居地等。但要注意該類緊急支援服務只適用於危急情況,即投保人的生命受威脅,或因病情危急,經救援中心醫護人員判斷,認為有需要才適用,否則一切費用由投保人承擔。

Read More: 【武漢肺炎】可唔可以用迷你倉存放防疫用品?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1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