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疫情 懶人包

在整個2020年2月,大家除了聽倒「武漢肺炎」(即COVID-19 或 新型冠狀病毒 或 沙士2.0)而聞風變色外,更害怕聽到「郵輪」二字,原因是一架日本高級郵輪「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由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1月25日曾接載一名患有武漢肺炎的80歲香港老翁,而老翁於2020年2月1日不適就醫後才確診為武炎肺炎,此消息一出後,「鑽石公主號」即成全球焦點。為何鑽石公主號確診個案不斷上升,Storage Hero和您一起探討!

簡單介紹鑽石公主號

鑽石公主號以日本及日式為賣點,主要航線為東南亞,往來於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台灣和馬來西亞之間。鑽石主公主號由日本原裝建造的遊輪設計,充滿著日式風情魅力,將帶領賓客暢遊世界各大迷人景點。除了公主遊輪設施與美食外,更獻上新鮮烹調的海壽司日式餐廳(Kai Sushi)與和全球最大的海上日式浴場®(Izumi Japanese Bath ®),成愛日人士的郵輪首選。郵輪全長290米,排水量超過11.5萬噸,共有18層甲板,客艙1,337間,最多可載客2,706人及船員1,100名,總人數達3,711人。

郵輪營運情況與病人之關連

鑽石公主號出海16天,行程從橫濱–>鹿兒島–>香港–>越南–>台灣–>沖繩–>4日回到橫濱,遊客會從行程中不斷轉換,而2020年2月1日確診80歲香港老翁則由2020年1月20日從橫濱上船,中途在鹿兒島下船坐巴士旅遊,最後2020年1月25日到達香港下船,然後郵輪繼續有新的遊客及本身在郵輪內的遊客繼續海上行程,令郵輪成為是次焦點所在。

當郵輪得悉其接載過的香港乘客確診武漢肺炎後,在2月3日在橫濱靠岸後,日本當局即禁止船上人員下船離開,需要直接在船上進行14日隔離,而在2月5日開始強制在房間自我隔離,但奈何郵輪是密閉式設計,房間密集且走廊窄小,本身並不適宜用作隔離之用。而且由香港老翁上船至下船及在船上用餐及使用過各種設施等及接觸過不少船上旅客及船員,郵船上恐怕已有不少帶毒者,再長時間在郵輪隔離恐加速傳播而變成嚴重疫區。船上原本愉快輕鬆的郵輪假期,旅客們正面對的是沒有口罩作防疫,更沒有多餘的生活必須品甚至日常要用的藥物,處於極度無助的階段。

郵輪上的隔離情況

郵輪在2020年2月3日在橫濱靠岸後,日本當局即通知郵輪上所有人士都不能進入日本境內,所有人士不能不船的情況下在郵輪進行隔離,當中日本有派檢疫人員為旅客抽取樣本作化驗。在首兩日的隔離,旅客仍未被強制在房中隔離,可在郵輪自由走動,至2020年2月5日開始強制在房間自我隔離,尤如困獸鬥。即使日本甚至各國努力為船上人士送遞物資及協助,仍難平他們對疫症的恐慌及無助感。

直到2月19日郵輪上的人士的隔離期滿,鑽石公主號確診累計達634例,當中包括65名香港人。在郵輪上進行隔離一直被受爭議,有專家更稱郵輪為密封設計,「船上如何過濾空氣、船艙的連接,以及廢物處理方式,都是需要瞭解的部份」,而且作隔離前郵輪沒有全面徹底清潔,病毒仍在空氣及物件表面依附,郵輪本身已淪為感染源頭。因此各國急急安排專機把國民送返國家。

香港包機接港人返港 入駿洋邨作14天隔壁檢疫

從2月19日起港府開始派包機接已有日本檢疫結果證明的港人乘搭包機返港,但保障香港社區保障仍需要重新進行14日的醫學監察。

船上港人情況

首班包機接戴了106名港人
次班包機接戴了82名港人
仍有49人等待安排第三班包機
鑽石公主號港人當中有66名人士確診留日接受治療及41人須留日觀察

未提供相片說明。
政府添馬台Facebook 圖

Read More: 【武漢肺炎】個人防疫兩大要點

Read More: 【武漢肺炎】可唔可以用迷你倉存放防疫用品?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