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派糖1萬蚊 幾時有得拎?

財政司司長宣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宣布,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元。政府消息人士指,將透過銀行戶口或支票發放,陳茂波在記者會上表示,目標是暑假逐步向市民發放。

Image result for 1萬蚊 暑假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今次派錢申請程序會以便捷簡單為主,只需填寫簡單個人資料,會以網上或實體表格接受申請,在下個財政年度、即2021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均為合資格人士。今次派錢亦會參考2011年時的做法,初步構思主要透過銀行戶口過數,如果市民沒有戶口,會透過支票發放。陳茂波在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目標是暑假逐步發放現金1萬元。

消息人士指,由於涉及全港700萬人,為免一次過處理大量申請,傾向分批接受登記,會以長者優先。對於涉及的行政費,據了解,政府今次預留約710億元當中的1%,但最終費用會再調整,強調派錢目的為刺激本地消費,相信有助提高經濟增長1個百分點。

至於已經移民外國的港人,消息人士表示,只要持有本地銀行戶口,可透過外地透過電子銀行登記。另外,他透露,政府不排除會透過虛擬銀行帳戶派發款項,將與金管局商討。

有關派錢措施8大重點:

1. 申請方法?

有消息指,政府目前考慮兩種登記形式,分別提供實體表格在各區民政署、郵局及銀行等派發;亦將與銀行合作,市民可透過網上銀行登記。

2. 如何派錢?

今次現金發放方式將參考以往做法,即透過銀行過數形式進行。如沒有銀行戶口,則會以支票方式發放相關款項。

3. 申請條件?

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並須於2021年3月31日或以前年滿18歲。據悉目前17歲的市民,須待年滿18歲時方可申請。

4. 何時接受申請?

據了解,今次做法與2011年派發6,000元時相近,預期措施籌備時間約需6個月,最快於今年8月開始接受申請。

5. 申請甚麼時候截止?

預計登記截止日期為2021年12月31日截止。

6. 最快何時可領取款項?

款項發放時間未定,惟陳茂波於下午記者會回應指,目標於今年暑假期間陸續發放款項。

7. 綜援人士能否申請?

據悉今次全民派錢只須符合「年滿18歲之香港永久性居民」此條件,故綜援人士亦可獲派1萬元。

8. 若已移民外國,能否領取1萬元?

據消息人士指,只要提供本地銀行戶口就可以登記,故已移民人士倘符合資格亦可領取1萬元。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