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政府最新復課安排 (5/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港學校至今已停課三個多月。特首林鄭月娥今日(5月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將於5月27日開始分階段復課,最快復課的為高中學童 (中三至中五學生),之後初中、小學及幼稚園K3等都會相繼復課,而幼稚園K1至K2,則不會在此學年復課。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全港學校至今已停課超過3個月,承認「停課不停學」的安排難以代替課堂學習。她說,考慮到疫情的最新發展等,將於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即完成文憑試(5月25日)的第二日。

分三批學生復課

她說,最早復課的是中三至中五生,他們將於5月27日重新上學;第二批是小四至中二學生,將會於6月8日復課;幼稚園K3至小三學生,則會於6月15日復課。

不過,幼稚園K1至K2學生,將不會在此學年復課。

半日上課 校內必須佩戴口罩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考慮到專家及學校意見後,認為至今有條件復課,但呼籲復課時有防護措施,包括所有學生、教職員或訪客在校內都要佩戴口罩,到校時亦要先量體溫等。此外,為免學生脫下口罩一同用膳,復課後原則上會半日上課。

楊說,校方應預備隔離區域,將不適或發燒的學生與師生分隔,讓他們可等待被家長接回,或安排就醫;而校方亦可調動時間表,盡可能安排學生分批回校或下課,同時要減少近距離的小組討論,並避免水上活動、籃球或乒乓球等群體活動;至於早禱、早會、周會等活動,則可考慮改以廣播代替。他又指,若學生需要作劇烈運動而不能戴上口罩,會要求同學之間要保持約2米距離。他表示,一星期內將會向校方發放指引,列明所有校方應遵守的防護措施。

要選科、校本評核 中三至中五將優先復課

楊潤雄說,考慮中五有部份科目要作校本評核、中三學生要選科等,他們將會優先復課。此外,小學五年級亦是「關鍵」的一年,學生需要作升中呈分試等,故將會在第二階段復課。

他又指,由於幼稚園K3學生的自理能力較好,同時亦要完成課程準備小學新階段,因此他們亦可在第三階段上學。相反,K1至K2學生年紀較細,自理能力亦相對較低,故本學年都不宜復課。

與內地討論跨境學童安排 國際學校可於5.20復課

至於跨境學童,楊稱有關學生情況較複雜,涉及內地的疫情及防疫措施。他說,2.7萬個跨境學生每日都要經過兩個關口,並會由不同口岸來港,現正與內地部門討論,政府日後會盡量提供協作。

就國際學校,楊說,由於有關學校無開放作文憑試試場,他們可於5月20日按校本情況,將中小學年級分二至三階段復課。

由校方決定是否調整暑期

至於今年是否仍有暑期,楊說,校方可不作改動,同時亦能按照校本及需要,調整暑期於7、8月為學生提供補課。

特殊學校最快27日復課

就特殊學校方面,同樣會安排分階復課。楊潤雄說,視障及聽障學校將跟隨主流中小學,在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照顧輕度至中度智障學生的特殊學校,可在6月8日起復課;照顧嚴重智障或肢體傷殘學生的特殊或醫院學校,則可在6月15日起復課。

港府今召開記者會,講述放寬限聚令及全民派口罩安排。(高仲明攝)

Read More: 【武漢肺炎】政府最新疫情安排 (懶人包)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