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隨身空氣淨化機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下,聲稱可以抗菌及淨化空氣,可掛在頸上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大行其道。不少市民頸上都掛上聲稱可以抗菌及淨化的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一般用家很難證實使用中的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成效如何,有如戴著平安符一樣自求多福。消委會測試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發現樣本除菌或是去除空氣污染物的功效有限,置於細小密封空間操作一小時,所有樣本的除菌率亦只有約7至8成,除菌表現令人失望。8款樣本僅取得2.5分或以下(5分最高),其餘2款亦只獲得3分。

消委會:隨身空氣淨化機質素參差 698元日本貨媲美近1700元韓貨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發現即使於細小密封的空間使用,除菌或去除空氣污染物的功效也有限,除菌率亦只有約7至8成,而8款樣本評分僅得2.5分或以下(5分最高),其餘2款亦只獲得3分。消委會提醒市民,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等防疫裝備,及免受細菌的侵襲。

消委會測試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售價由598至1698港元,聲稱來自中國、台灣、日本及韓國。測試項目包括臭氧濃度、負離子濃度、除菌能力,以及去除PM2.5污染物去除能力。10款樣本所產生的負離子濃度參差,介乎每立方厘米2000至66萬個,相差最多近330倍。

測試結果顯示,產生負離子濃度較低的樣本其除菌及除PM2.5效能普遍亦較低,除菌測試亦將樣本放置於細小的1.5立方米,操作15分鐘後,量得除菌率介乎64.9%至74.9%,即使操作長達1小時後,表現最佳的樣本的除菌率亦僅約8成。消委會提醒,若用戶身處室外活動時,甚至空氣中細菌量較多的環境,該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不足以保障其免受細菌的侵襲。另外,測試亦在3立方米密封測試艙內,評估各樣本的PM2.5污染物去除率,操作30分鐘後,量得PM2.5去除率由2.0%至53.1%,當中6款樣本的PM2.5去除率不足5%,即使操作達2小時,該6款樣本的PM2.5去除率亦不足15%。

除菌測試將樣本放置於細小的1.5立方米(若以一般房間高度2.5米換算,約相當於面積0.6平方米即6.5平方呎的細小房間)、空氣中噴灑了金黃葡萄球菌的密封測試艙內。樣本操作15分鐘後,量得除菌率介乎64.9%至74.9%。即使操作長達1小時後,表現最佳的樣本的除菌率亦僅約8成。其中「mamaion」及「雅達瑪 AirTamer」表現較好,除菌率較其他樣本於相應時間的表現高。另外,全部樣本由操作後15分鐘至60分鐘內,除菌率都只稍稍上升介乎2.8%至6.7%。

PM2.5去除率方面,售價698元的「mamaion」及1080元的「雅達瑪AirTamer」表現較好,在操作30、60、90及120分鐘的PM2.5去除率都較其他樣本高,不過這2款樣本仍需30分鐘才能在3立方米的測試艙內達到53.1%及44.8% PM2.5去除率;六款樣本表現遜色,在操作長達30分鐘後的PM2.5去除率只介乎2.0%至4 .3%;即使繼續操作1.5小時(即操作長達2小時後),包括售價近1700元的「ionie HL-9000」、「Trustlex ONION MX」、「Ionizo Dust Monitoring Ionic Air Purifier」、「KB Air Mask」、「Jewelion ION Mask」以及「InfoThink Anion-100」。

牌子及型號/售價/產地/測試總評分(最高5分)

mamaion ION-LPS1200/$698/日本/3

雅達瑪AirTamer A310/$1080/中國/3

Mobework V2 Pro (MW-PA009)/$798/中國/2.5

Almond Defends AP-7070/$598/中國/2

ionie HL-9000/$1698/韓國/1.5

Trustlex IONION MX/$1380/日本/1.5

Ionizo Dust Monitoring Ionic Air Purifier/$780/中國/1.5

KB Air Mask/$1180/日本/1.5

Jewelion Ion Mask/$1599/日本/1.5

infoThink iAnion-100/$899/台灣/1.5

消委會指,日常生活的開放環境實存在更多變數,這類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的成效亦會更遜色,該機器亦不設過濾器,污染物可能會沉降或依附在皮膚及衣物表面,容易隨空氣流動,有機會造成二次污染,故消費者若觸摸沾有污染物物件的表面後,再觸摸口、鼻或眼睛,亦會有受感染的風險。消委會又強調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等防疫裝備,公眾要預防疾病,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正確佩戴口罩,才能更有效保障健康。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