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霧化機會致肺部纖維化

【防疫.長知識】慎用 霧化式消毒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除了市民會購入各種消毒殺菌用品抗疫之外,不少機構、物業管理公司、食肆、學校都為防疫做足準備,買入大量溫度計、搓手液機甚至大型的 霧化式消毒器 為入內人士消毒全身,行過無色無味,看似很有效又似無效,究竟有冇用?等 Storage Hero 同大家一齊了解下!

霧化消毒,細小粒子影響肺部

最近留意到有大型的商業大廈、食肆甚至幼稚園都採用霧化式消毒器,看上去很專業,但問題就來了,一是消毒噴霧成份如何呢?有沒有消毒效用?二是如有消毒效用的話吸入有沒有問題,眼部沒有遮蓋接觸到又會唔會有影響。終於,最近化學博士K Kwong也有分享噴霧消毒劑的資料。港大化學博士K. Kwong在其Facebook專頁撰文呼籲大家盡量不要使用霧化式消毒劑,因為消毒劑都是一些化學物質,如果把化學物質在密閉空間以噴霧釋出會令人在不知不覺間呼入大量,而且會殘留在肺部,長久會令肺部纖維化,永久影響肺部功能。K Kwong警告,霧化機製造出來的微粒一般少於100微米,已有可能吸入肺部,當中直徑為10微米或以下,即PM10最危險,因可於空氣懸浮一段時間。

因此平時慣性用於消毒的漂白水(含氯消毒成份)或滴露等經霧化吸入後會永遠停留在肺部;而酒精即刻吸入肺部也會被揮發,但酒精霧化後對環境會造成危險,如遇上著火等問題會極速漫延,因此大家應該避免使用霧化式消毒。

K Kwong上載相片顯示,有幼稚園使用消毒噴霧機為學生全身噴灑。(K Kwong fb專頁圖片)
香港幼稚園9月復課利用消毒噴霧機為小孩消毒, 接獲不少家長投訴
慎用 霧化式消毒器 - 機埸早前亦考慮利用霧化式消毒器 為旅客消毒
機管局早前也購入密閉式的消毒噴霧機

韓國早前曾爆「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

韓國在2011年爆發「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一批使用「利潔時」殺菌劑的用家,陸續出現肺部受損、脫髮、免疫力衰退,最終更釀成1553人死亡,事件震驚全球。不過,據2020年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事件導致的死亡人數被嚴重低估,料實際死亡人數逾1.4萬人,約67萬人的健康受損。

綜合韓媒報道,韓國社會災難調查特別委員會公布2020年「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的最新調查結果。調查指,由1994年到2011年,當地約有626萬使用過加濕器殺菌劑,其中67萬用家指出加濕器殺菌劑令健康受到損害,例如導致患上肺部、皮膚、大腦、心血管等疾病或令症狀加重,但政府在過去9年受理的健康損害申告人只有6823人,僅佔調查結果的1%;至於死亡人數,預料超過1.4萬人,亦比政府本月公佈的1553人多約10倍。

Storage Hero早前曾刊登一篇有關家居清潔劑的文章,吸入含氨和異丙醇物質的清潔劑應該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因為過度長期使用這些刺激物,會引起肺組織的「纖維化」。

Read More: 家居化學清潔劑 危害身體

衛生署亦呼籲不應使用消毒通道或房間

向人體噴灑消毒液有害身心,而且並不會降低感染者通過飛沫或接觸而傳播病毒的能力。感染了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即使通過消毒通道或房間,一旦他們開始說話、咳嗽或打噴嚏,仍然能夠傳播病毒。噴灑含氯溶液等化學物質對人有毒,可能會刺激眼睛和皮膚,而吸入這類物質可能會導致支氣管痙攣,並可能會造成噁心和嘔吐等。

而精明的大家也不要因廣告、宣傳訊息、名人及網紅介紹其消毒劑是安全無害適合嬰兒使用就輕易相信而購入並為嬰兒或小孩使用,韓國的個案就因為大力宣傳其消毒劑無毒安全而傷害了67萬人當中有很多是小孩。嬰兒和小孩未完全發育完成,他們吸入化學物質比成人的影響大幾百倍,而且將會影響一輩子。如早前和大家探討過的AQ科技水也一樣,對小孩會否有害也是一個謎,希望不會引發另一單如韓國「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

Read More: 【偽科學系列】 AQ 科技水的迷思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