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科學系列】 精油治病 的迷思

當大家工作、生活上感到疲勞時,很多時都會浸浴、做水療或者按摩來令自己輕鬆一下,過程很多時都會加入精油來令身心放鬆。但原來坊間很多人都利用精油處理皮膚問題、敏感、濕疹、痛症等疾病,甚至在飲食中加入精油作食療。精油應該點用?真係可以 精油治病 ?Storage Hero 同大家一齊拆解一下!

精油的歷史

精油早出現於古埃及時代,精油普遍利用植物提煉而成,包括樹根、樹幹、樹皮、樹莖、樹葉、花、果實等部位,經過蒸餾、壓榨、脂吸法等溶液萃取出精油。在最原始的年代,人類只知道植物具有獨特香味,而一些植物也具外敷治療功效,並未有太多概念如何提取及如何運用。在古埃及時期,香水及來天然精油在宗教範疇裡擔當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它們除了具有淨化空氣的用途外,還會用來供奉神明。由於當時要從植物中提取精油的成本相當昂貴,所以通常只供皇室使用,或用來供奉神明。精油逐逐普及更發現更多方法來萃取,亦出現調香專家等,令精油用途更廣,如香體、對抗污染空氣等,近代更發展出一套芳香治療,普遍用於抗炎、鎮痛徵狀等。

【係科學系列】 精油治病 的迷思 - 古埃及時代, 因為萃取精油複雜, 只用於供奉神明及皇室貴族。
精油早出現於古埃及時代

精油治病 ?芳香可以治療?

面對病症,每個人想法都有點不同,有點像宗教一樣,有人信佛,有人信天主、基督,亦有人什麼都不信,信自己。面對疾病也一樣,有人相信生病就應該去看醫生,但同樣有很多人甚至說法話西醫治標不治本,而且西藥吃得多對身體有害等。因此也有人相信中醫,從調理身體方面入手,能把身體問題的根源入手,對症下藥,但同樣也有很多人看了很多不同中醫,最後對其病症也沒有太大幫助。也有人因為精神壓力而慢慢接觸香薰、精油,最後得到舒緩後,進一步了解更多精油效用,更進一步嘗試應用在不同毛病上,上網搜尋更多資訊分享,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慢慢走上如信仰一樣。

新手家長 容易相信網上訊息

生小朋友是開心事,但面對小朋友的健康問題,第一次都不懂如何應付,很多時都上網尋求處理方法。小朋友最常出現的發燒、BB濕疹、鼻敏感等問題,想小朋友盡快康復又不想小朋友吃太多西藥,塗太多類固醇藥膏等,在云云網上說法中,家長都寧願選擇相對較溫和的精油論,希望小朋友以 精油治病 來改善問題。網上不難找到很多用家說小朋友發燒時使用某款精油,就可以為小孩退燒。Storage Hero強烈建議家長,如果小孩有發燒問題,應該先叫小朋友多喝水,因為發燒代表身體受到外來感染正與病菌打扙,增加水份有利降溫,如果小朋友過了一天還發高燒,必須帶他去看醫生作進一步檢查,對症下藥。

而敏感症狀是長久戰,眼見小朋友因敏感而紅腫令人心痛,網上更多不同的成功個案和推介,有的說塗蛋黃油、有些則說用AQ科技水、也有說有精油可以對抗敏感,眾說紛紜,小孩嬰兒應該接受溫和的治療。市面不是每款精油都純正,其次精油濃度太高並不適宜使用在孕婦及嬰孩,可能刺激腦部,嚴重影響日後發展。請相信家庭醫生的意見,他們會為您的小朋友提供最佳的治療,小朋友亦有可能因為身體及腸胃未發育成熟而未能分解養份而出現敏感情況,家長為嬰幼兒加固時可以循序漸進。如敏感情況持續,可以嘗試驗血了解致敏原。

網上傳聞 乳香精油可抑制癌細胞

網上有多個分享,分享者表示自己為甲狀腺癌患者曾做手術及接受化療後換來胸悶、氣短的症狀感到自己比死更難受,幸好自己接觸乳香精油感覺呼吸順暢了頭疼的感覺越來越輕鬆了,繼而接觸更多不同的精油。另外亦有精油分享者聲稱乳香精油被認為是精油之王,近來被應用於非侵入性、無須手術的抗癌選擇。研究個案使用乳香精油治療基底細胞瘤(皮膚癌),個案在手部和胸部有兩個基底細胞瘤病灶,他在一天當中多次使用乳香精油塗抹於皮膚患處,治療前後分別進行了組織切片的活體檢查。結果發現: 使用乳香精油後,胸部殘留的癌細胞凋亡數目明顯增加, 不會造成紅、腫、潰爛、結痂、囊泡、鱗屑、癢、刺痛等副反應。局部外用乳香精油或許是一個非手術的替代療法。Storage Hero則建議大家如感到身體不適應該看醫生,定期做身體檢查可以及早預防疾病。

精油治病 的迷思 - 網上流傳精油可醫療皮膚問甚至抗癌, 更可以瘦臉, 信不信由你。
網上討論精油可以醫長期病患,廿芒甚至癌症

醫生意見

有醫生指精油為高濃度的油,直接使用會剌激皮膚造成灼傷,亦不可飲用或食用,有可能灼傷喉嚨及食道,一經吸收會有損肝臟造成肝衰竭,更可能造成腦中毒出現幻覺等。腦神經科醫生盧文偉曾指出曾有病人有飲精油習慣,持續3個月飲用後出現幻覺求診,經多方面診症及查證後指精油確會導致幻覺,估計有關物質經腸道吸收後進入大腦,累積一定水平,繼而刺激枕葉區,情況如腦部中毒。他相信病人停止內服精油一段時間後,幻覺便會消失。若持續服用,嚴重會影響腦部。因此在沒有專業芳療師的指導下切忌胡亂使用幣油。

專業芳療師有話兒

專業芳療師也表示精油多用於輔助治療,然而在情緒層面來說,芳療卻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尤其是對於焦慮、憤怒、悲觀、沮喪及恐懼等負面情緒,幾乎所有精油都能有效作出紓緩和平衡。很多人誤會以為使用這些精油可以醫治疾病甚至可以預防新冠肺炎疫症。

Read More: 【偽科學系列】 AQ 科技水的迷思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