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為何全球國際 品牌 拒絕使用 新疆棉

最近突然一整個社交平台都討論著「新疆棉」、某某品牌公開表示停用新疆棉、某某藝人公開表示終止與某品牌的合作等,甚至中國亦公開表示其新疆棉是已利用機械化採棉,其他品牌如何污名化中國等等。為何國際品牌突然提出停用 新疆棉 ,而藝員要為污名化中國而終止與 品牌 的合作呢?Storage Hero 為大家作出簡單精要。

國際 品牌 棄用 新疆棉 原因

以往國際品牌為了讓大眾消費者知道他們的產品及生產過程甚至揀選衣物的原材料都有依從社會責任,因此都會採用有認證的物料並且在他們的產品標籤上列明,好讓消費者或環保支持者易於識別,為人熟識的如紙製品等就會有FSC,有機紡織品則有GOTS,合乎全球回收標準的則有GRS,合乎人道責任羽絨 標準的是RDS。

而是次源起在於BCI (Better Cotton Institute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 一個非營利性的多利益方共同管理組織,充當一個公平公正的機構為世界各地的棉花農場進行認證,確保其棉花是在公平及人道的情況下採集,讓棉農得到公平保障。於是各大國際品牌都會加入BCI,揀選在BCI的合資格的棉農名單進行採購,亦會在其商品標籤印上有關認證方便消費者識別。而BCI於2020年3月已發表聲明暫停在新疆發放棉花認證,並與多間新疆企業終止合作。BCI十月再發聲明,宣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持續存在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因此停止在該區的所有活動。因此多個國際品牌因新疆棉已在BCI名單上除名而相繼宣佈停用 新疆棉以繼續履行其社會及環保責任。

亦有多個品牌表持繼續使用新疆棉

正當停用新疆棉的風波越演越烈之際,多個中國品牌相繼發出聲明,表明會繼續使用新疆棉,並對於BCI對中國新疆棉的失實言論表示失望並退出BCI。

安踏聲明指出,安踏作為持續不斷推動環境保護行動的公司,於2019年成為BCI會員,合作的純粹初衷是從全球和地區的環境保護角度出發,推動關於採購供應鏈的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問題,使全球各地區棉花的種植及生產更有利於棉農,更有利於種植環境。聲明稱,安踏堅持做好每一件衣服每一雙鞋,致力於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優質的運動裝備,並與所有供應商一起,持續推動環保事業的發展。

而另一大國民運動品牌李寧,一直以來都將採用新疆棉寫在產品標籤上。無印良品中國亦表示仍繼續使用新疆棉。日本品牌ASICS也在微博發聲明,強調繼續採購及支持新疆棉。

看來這已演變成一場政治角力,各品牌只在賭他們能否放棄中國14億潛在消費者。

中國安踏是其中一個 品牌 表明支持 新疆棉 , 而且退出BCI
中國安踏是其中一個 品牌 表明支持 新疆棉 , 而且退出BCI

中國人民團結大起底, 齊聱杯葛國際品牌

隨著中國官媒發聲譴責H&M、Nike等品牌污名化中國及新疆棉,中國網民相繼出言要杯葛那些品牌,進行擺買及燒燬/棄掉他們已擁有的相關商品,開始在網上起底,對曾就新疆棉作出聲明的品牌都作出猛烈反擊。在網上發出「新疆棉花很軟,但中國人很硬」、「H&M 是荒(Huang)謬(Miu)和自我毀(Hui)滅(Mie)」、「新疆棉花潔白無瑕,不容潑髒水,也不容污名化」、「不歡迎這些吃裏扒外的企業」等口號,還有網民列出杯葛名單,號召大家抵制,甚至有網民發出火燒多對Nike球鞋的短片。

曾公開表示停用 新疆棉 的國際 品牌
曾公開表示停用 新疆棉 的國際 品牌

港台藝人先後發出聲明終止與品牌合作

其實很多港台藝人都珍惜中國14億的龐大市場,在中國得到人氣,就能有源源不絕的工作及可觀收入。很多時中國官方都要求在中國有聯繫及合作的藝員公開發聲表明立埸來換取更多合作或在中國的發展機會。就如2019年香港發生反修例風波時,就有多位藝人要在微博及各社交平台表明一個中國的立埸,希望可以利用偶像的影響力影響年輕一代,2019年如是,今天如是,各藝人及其經理人公司再要為品牌合作和中國作對決時,只能為中國龐大市埸而放棄並不是他們主埸的歐美市場,其實也非常理解及明白。

已發聲明要終止代言的中港台明星有:

陳偉霆(William)、李振寧也及時表態和Tommy Hilfiger解除合作關係。英皇娛樂宣布由即日起,陳偉霆將終止與Tommy Hilfiger的一切合作,並堅決抵制及反對任何物化及造謠中國的言論及行為,堅決維護祖國利益及尊嚴。

與Adidas合作超過10年的陳奕迅:我司與我司藝人陳奕迅先生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即日起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特此聲明!

香港藝人也紛紛聲援,包括鄺美雲、周柏豪、陳小春、應采兒、蔡少芬、方中信、鄭希怡、容祖兒、文詠珊、王祖藍、張栢芝、鄧萃雯、梁競徽等紛紛在個人微博上轉發人民日報「我支持新疆棉花」或央視新聞「我為新疆棉花代言」微博,表明自己熱愛國家,聲援新疆棉花農業立場。前TVB藝員陳少邦更身體力行拍短片,將H&M的產品當垃圾丟棄。鄺美雲寫上中國民意不可欺不可違。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亦表示為了國家清白要放棄她最愛的Burberry。

Storage Hero 只作出新疆棉事件的精要,沒有任何立埸,買什麼品牌放棄什麼品牌則由讀者自己決定。

Read More: 點解新冠疫苗咁多副作用?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