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續領【懶人包】

自從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於2013年尾暫停辦理外英國公民的護照服務後,很多持BNO的香港人都已經冇再續期,但呢一年都聽倒好多人話想幫BNO續期話想有多本護照看門口,究竟BNO RENEW 程序係點,等Storage Hero 幫下大家啦!

BNO 申請步驟教學

即使BNO已經過期,只要持有人曾經在1997年7月1日前成功申請過BNO,現時都可以重新續領。現時新系統步驟較以往簡單,主要是完成選擇題及填寫基本個人資料,然後上載個人相片,並以Visa或Master信用卡付款即可。根據以下步驟,就可以申請續領:

1. BNO續期可在英國護照署的網站辦理,申請可按:HM Passport Office
2. 系統會指示你「申請護照」,按「繼續」後,再按指示上載照片,填寫你的個人詳細資訊如全名、出生日期和聯絡方式和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號碼。如你已經遺失護照,要先辦理網上報失BNO
3. 可用信用卡繳付新護照費用。付款後,申請人會收到有參考號碼的收據,和提示準備所需文件,你可以隨時登入查看申請進度或以Email/SMS追蹤進度。
4. 寄送文件;完成網上申請後,申請人可以快遞或空郵掛號形式把文件寄到英國護照署。

BNO 續領問題

1. 你是否住在英國?(Do you live in the UK?)
如果你住在香港,可填選No,並選擇Hong Kong。

2. 出生日期(Date of birth)
順序填寫日子/月份和年份。

3. 你是否曾擁有英國護照?(Have you had a UK passport before?)
如果你曾擁有BNO或BN,可選擇Yes。

4. 你的護照是否遺失或被盜?(Is your passport lost or stolen?)
如您舊的BNO仍在,請選擇NO。

5. 你的護照在甚麼時候發行?(When was your passport issued?)
可依照你的舊護照資料填寫。

6. 你的護照是什麼機構發行?(Which is your passport issuing authority?)
綜合網上資料參考多數人選擇UKPA, UKPS, IPS or HMPO,如果選擇Other會比較難申請。

7. 你的護照是否已損毀?(Is your passport damaged?)
如沒有可選填No。如果已經損毀,需要詳細列明損毀程度。

8. 你是否擁有其他國家發行的護照?(Do you have any passports from other countries?)
如果你有香港特區護照,可選填Yes。

9. 你在哪一國家出生?(Which country were you born in?)
如果在香港出生,可選填Hong Kong。

續領/申請資格:

BNO於1987年7月1日起簽發,是港英時期的產物,但必需於1997年7月1日前申請,假如你在該日期前未登記,現在則無法申請,英國護照署不接受逾期申請。因為BNO是不接受新申請的。除此之外,凡是從未持有過BNO,以及在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香港人,都不能申請BNO。
想申請續證,須符合以下資格:

  • 在1997年6月30日或以前已申請過BNO,無論護照是否過期或遺失,都合資格續領。
  • 在1997年或之前出生,而未有申請過BNO者,只要其名字在父母的BNO護照中被列為「included child」,則符合BNO申請資格。

申請BNO所需文件

申請BNO的文件不算太多,所以大家最好一次過寄齊文件,否則會大大延遲申請的進度。英國護照署會因應申請人的狀況,要求以郵寄方式遞交所需資料。

大家可以準備以下文件:

  • BNO護照的正本(不接受影印本)
  •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彩色影印本(包括正面及背面)
  • 所有非英國護照(若持有特區護照或其他護照,需要提供整本護照的彩色影印本)
  • 一份於過去12個月的證明文件,以證明姓名、地址、居留權,如稅務、教育、就業紀錄、選民證、出入境證件、銀行信件等。

如果申請人是第一次申請BNO,則有機會要提供更多證明文件如下:

  • 副署人簽署的聲明書
  • 出生紙
  • 父母結婚證書
  • 父母出生證明紙

BNO副署人條件

若申請人的舊BNO護照遺失、被盜或損壞;或者樣貌跟舊護照相片變化太大等,均會被要求提供副署。雖然有很多個案分享,即使沒有副簽都能夠成功申請,但想萬無一失的話最好準備好。

BNO副署人要符合:

  • 與申請人認識至少 2 年或以上(家庭成員除外)
  • 英國、歐盟、英聯邦或美國等護照持有人
  • 專業人士如會計師、記者、老師等(按此查看更多職業

以下人士絕不可以擔任為護照申請的副署人:

  • 申請人的親屬(不論是否有血緣關係)
  • 你的伴侶或與申請人居住於同一地址的人士
  • 於HMPO(Her Majesty’s Passport Office)工作的人士
  • 醫生,除非該人士真正認識你(如好朋友)以及能容易地從你的照片中認出你本人的樣貌

副簽手續

大家可能會問,如何知道申請者要不要副簽?其實好簡單,當申請者在網上填寫表格時,系統會問申請者大約數條問題,然後便會根據申請人的資料顯示是否需要副簽。如果需要的話,便會要求申請者列印一份副簽表格,並尋找適合的副署人填寫資料及簽署,以及副署人的英國護照彩色影印本。至於想透過網上系統處理副簽手續,就只適用於有英國住址人士使用,一般在香港的申請人仍需列印副簽表格以親筆填寫。

BNO相片要求

BNO允許申請人提交電子照片,一般以手機拍都可以順利過關,大家只要留意以下標準,應該無大問題。


電子照片規格:

  • 彩色及清楚對焦
  • 最少600pixels寬 x 750 pixels高
  • 最少50KB及不大於10MB

電子檔照片必須:

  • 沒有其他物件或人
  • 背景需為淨色淺色背景
  • 背景必需與人像有明顯對比
  • 不可有「紅眼」
  • 照片必須包含你的頭部、肩膀及上半身,不用剪裁照片,系統會為你剪裁。

照片中你必須:

  • 正面望向鏡頭
  • 表情自然
  • 自然張開眼睛
  • 頭髮不可遮檔眼睛
  • 不可配戴帽子、頭巾、頭飾等等物品遮檔頭部
  • 不可遮檔臉部
  • 臉部和背景不能有陰影
  • 你可配戴眼鏡,但不能遮檔眼睛及眼鏡不可反光。

郵寄方法

完成表格後會列出所需寄回英國的文件,一般有以下幾項:

  • 原本的 BNO 護照(未剪角),如遺失或被盜,需在系統中填寫 LS01 表格(要到警署報失及領取報失紙)
  •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雙面彩色影印本
  • 現時持有的任何未過期之其他國家護照全彩影印本(每一頁,包括封面封底),或可以把護照正本(如特區護照)寄去申請
  • 一份在過去 12 個月裡辦理且顯示申請人姓名及地址或居住地的文件,如政府信件﹑銀行信件和MPF信件等
  • 個人和父母(如有)的出世紙雙面彩色影印本

如果缺失任何一樣文件可向當局提交書面解釋,有機會因應情況而豁免。付款後,申請人透過電郵/短訊收到申請編號,可登入網頁鏈結及查看郵寄地址,準備好所有文件後,可選擇快遞/空郵掛號等方式寄去英國,地址為:HM Passport Office, INT-E-FTA,(你的PEX no.申請編號), 101 Old Hall Street, Liverpool, L3 9BP, UK若英國護照署未能於你完成網上申請後90日內收到文件,申請或會被作廢。新的BNO約需4至6個星期寄回香港,而且申請文件會和BNO分開寄回。

Read More: 【BNO】港人明年一月起可申請居留及入籍安排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