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奇蹟】180呎居屋間出4房2廁

香港地少人多,為了增加房屋供應量,單位越起越細,百幾二百呎的特色蝸居單位由此而生,香港人面對高昂的樓市要置業真係唔容易,想買一手樓就只能夠購入納米樓,甚至為了置業儲錢而租住劏房,今次 Storage Hero 就同大家睇下如何在180呎納米戶內間出4房仲有2個廁所,絕對是奇蹟之中的奇蹟!

180呎有4房2廁?

單位戶主兒子麥先生第二次聘用「DIC設計情報中心」替他設計裝修單位,他要求將180呎開放式單位改成4房兩廁,方便作為戶主的媽媽及工人同住,而另兩個房間則方便他與作客來訪的親友過夜。

這個單位廁所及廚房的面積較大,設計師為了滕出更多空間來間房,將廚房搬位兼改成開放式,再將原先的廚房改成戶主的睡房,睡房內除了放有一張床,更設有電視及衣櫃,並按要求在床邊加設拉板方便戶主進食。

而原先的廁所亦做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設計,就是內藏另一個獨立廁所,由於戶主希望與工人分開使用洗衣機,廁所內亦有兩部洗衣機。設計師為了更節省空間,於是選用一個連洗手盆的組合座廁,並在座廁上方放置其中一部洗衣機。

單位的另一邊則是麥先生、工人及客房的位置,麥先生的睡房設在閣樓,設有拉板,可化身他的工作間,閣樓下方除擺放雪櫃,旁邊就是客房位置,平時打開可當梳化,拉上趟門便成了客房。而工人房下層設有衣櫃及工作枱,上層則是睡覺的空間。而在4個獨立空間中間仍有一條走廊,因此麥先生對於設計公司完全滿足到他的要求感到非常滿意。

180呎單位太空艙工人房

隔問題多

Storage Hero 認為180呎的空間用得非常盡,但冷氣處於廚房位置,而且戶主母親的房間在廚房位置開了窗戶方便冷氣流入…….大前題是廚房不常生火,否則油煙有可能攻入房間,或許會影響老人家休息,而且用上光白色,日久會被油煙燻黃難以打理。屋中雖然有兩個廁所,但廁所中有廁所,好像方便不到家人或工人;另外洗衣機位置太高,感覺不太方便。話雖有3個房間供工人、兒子及親友,但卻是非常狹小的太空艙,這些狹小且架空的睡床一不留神很容易發生意外,日久亦難以維修,欠缺靈活性。

180呎單位冷氣放廚房, 冷氣變吹油煙機

小心老人陷阱

老人家的住所最好保持寬敞,避免狹小空間令老人家撞傷跌傷,老人家弄傷心尾很長,一定要小心!而且老人家有儲物習慣,而且較多大型日常必須品如輪椅、拐杖等,成人尿片等,長遠來說180呎的儲物空間並不足夠,各位打造安樂蝸時切記為長遠來設計,建議利用地台或訂造高櫃增加收納空間,更應該留意冷氣位置和廚房煮食位置不應太近,否則冷氣開了都沒用。

180呎4房單位,老人家危機重重

Read More: 了解更多 Storage Hero 家居資訊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