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探機盛行,準確度高嗎?

【新冠肺炎】 手探 溫度 準唔準?

經歷一年新冠肺炎疫症,影響了大家不少常態,例如外出戴口罩、常備酒精搓手液及消毒濕紙巾等,量度體溫亦已成為生活日常必須,到每間店舖及餐廳都要先量體溫,究竟手探 、額探、耳探等探熱方法準唔準?

耳探溫度

從疫症出現之前,市面最常見的探熱器是耳探機,基本上去到診所醫院都是用耳探機探熱,比起傳統的口探和肛探來說真的方便和快捷得多,雖然準確度不及口腔探熱及肛門探熱,但以效率取勝及節省很多消毒清潔的步驟,而且口探、肛探、耳探均屬量度身體核心溫度,測量結果相對不會被外來環境所影響,因此耳探機受到診所及醫院等廣泛使用!

手探 溫度 大行其道

今年因為疫情問題,探熱用品需求大增,由年頭大廈、商埸、餐廳、商店都增加人手在門外把關為客戶在額頭量體溫,到最近大廈、商埸、餐廳、商店只放一個附有手探溫度儀器的腳架並呼籲大家用手量體溫,確實方便了不少,可以減省員工為客人探熱而受感染的風險,但對於疫情有幫助嗎?真的能夠攔截到發燒人士或潛伏人士嗎?

紅外線額探儀器 存外在影響

額探槍在疫情前都是常見的探熱儀器,但在醫療界中比較少彩用,有家庭醫生指 紅外線額探槍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和不同驗測機構,紅外線額探槍和耳探槍準確度相約,但額頭是外露的部位,容易受出汗、環境等因素影響,未必能準確反映人體的溫度,額頭探熱機會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響體温數字,包括探熱器和額頭的距離,額頭是否有戴帽。而且會受天氣等環境因素影響,分別有探熱時是否處於在陽光之下,四周環境濕度是否在85度以下,溫度是否介乎16至40°C等。使用探熱器時是否成水平線90度對準額頭也有影響。不過面對突然其來的疫情,大家都硬著頭皮去應對和配合。

疫情第三波 手探溫度

由第三波疫情開始,市面出現大量以手心量度體溫的探熱機,雖然掌心量度體溫一直被受質疑,亦有很多醫生、專家講及有關溫度標準沒有參考價值,被譽為為做而做。原因手心溫度比前額更受外來環境因素影響,而且女仕更常有手腳冰冷問題,令手探機無法顯示度數出現「Lo」,即溫度過低。有家庭醫生指出,心手溫度易受環境影響,發燒者甚至可「出術」降溫過關,憂慮手探溫度偏差容易走漏發燒個案。衛生署亦稱,非接觸式紅外線溫度計或熱像儀可用於量度皮膚表面體溫,篩選發燒者,但承認表面體溫或未能提供可靠的參考以確定有否發燒,因此若量度出體溫高於設定參考值,又或對第一個讀數有懷疑,便應用其他探熱器再量度核心溫度以作確定;不過,署方無回應有關手心探熱的準確性及指標。

不同部份的探熱標準不同,沒有跟足指引的話,難以防止病毒散播

衛生署有為不同的量度體溫方法定立指引:

量度體溫方法發燒標準
口探>37.5°C
腋探>37.3°C
肛探>38°C
耳探>38°C
額探>36°C
明報圖片轉載: 不同部位的發燒標準都不同, 而手探結果則暫未有指引

返回最基本一步,大家應該在出門前預先量好體溫,如果發燒應留家休息,減少外出,要自律才可以令香港盡快遠離疫情。政府已為第四波疫情收緊限聚令,大家如非必要,應該留在家中在家抗疫,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有病徵的話記得求醫及到就近的地方領取樣本瓶。

Read More: 【新冠疫情】繼續抗疫不鬆懈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