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30款口罩效能測試

今年遇上比沙士更嚴峻的新冠病毒疫情,人人自危想減低感染的風險,在家以外的地方都配戴上口罩作最基本的自我保護!消委會有見及此測試香港市面上30款口罩,測試其平均細菌過濾效率(BFE)及平均顆粒過濾效率(PFE)是否達到其包裝說明的標準程度。大部份測試都達到ASTM F2100 Level 1標準,但7成樣本喺唔同嘅範疇仍然有改善空間,當中3款含菌量較高、11款的口罩帶容易斷裂等等。Storage Hero同大家一齊了解下!

消委會報告精要

測試市面共30款外科口罩,每個口罩的平均售價約為2元至9元,其中18款聲稱來源地為香港、8款來自內地,其餘聲稱來源地包括台灣及越南。測試項目則參考ASTM口罩材料標準F2100在2019年的更新版本。

30款口罩的BFE測試結果顯示,所有型號細菌過濾效率平均值都高於95%。表現最佳是「V Care Mask 」、「便利妥」、「Bethreis」、「保為康」、「萊潔」及「Shield+」,6款型號各自的5個測試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都達99.9%。

有3款型號最少有一個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較其聲稱的低,分別是「Perfetta」、「Tempo」和「Fresh」。其中「Perfetta」聲稱BFE 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得的BFE卻在95.8%至96.5%範圍;而「Tempo」聲稱BFE 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得的BFE在98.1%至98.6%範圍,略低於聲稱;而「Fresh」聲稱BFE99%,但該型號有一個樣本測得BFE為98.8%,輕微低於聲稱。

消委會測試:10款測試中取滿分的口罩

牌子型號每盒零售價(元)每盒口罩數量聲稱來源地標示的口罩標準
AMAG Premium Quality 3 Layers Medical Masks10950香港ASTM F2100-2019 Level 1
E+Plus Hygiene Face Mask15050香港符合國際標準
EG 3-Ply Surgical Mask – Regular Size (Model No. MK-3E)9850中國/
Protector Face Mask11930中國/
Topvalu一次性無紡布口罩(男士用) Non-Woven Mask3010中國/
理的外科手術口罩-大碼20050香港ASTM F2100-11 Level 3
盾牌一次性耳掛式醫用衛生口罩 (M40) 成人裝16850中國ASTM F2100-19 Level 2
肯納絲外科耳掛式口罩13850香港ASTM F2100-19 Level 1
萬保德 MaxProtect Disposable Medical Mask 3-ply with Ear Loop (PB99)9930香港ASTM F2100 Level 2
詩樂氏三層過濾口罩(一次性)12030中國/

資料來源:消委會

大家較熟悉的口罩品牌,質素如何?

排位由以往可以買到的口罩品牌至疫情出現才開始生產口罩的品牌。

理的 Level 3外科手術口罩:
產地:中國
BFE測試:99.8%
PFE測試:97.46%
口罩含菌量:<2.5 (CFG/g)
耳帶斷裂拉力:4星
呼吸舒適度:2.5-2.8
整體評分:5星

Medicom Level 1耳掛式醫用口罩:
產地:中國
BFE測試:99.1%
PFE測試:97.59%
口罩含菌量:<2.5 (CFG/g)
耳帶斷裂拉力:4星
呼吸舒適度:3.6-3.8
整體評分:4.5星

Protector Face Mask:
產地:中國
BFE測試:99.8%
PFE測試:99.79%
口罩含菌量:4.5 (CFG/g)
耳帶斷裂拉力:4.5星
呼吸舒適度:3.9-4.7
整體評分:5星

屈氏臣 WatsMask Level 3 口罩:
產地:香港
BFE測試:99.6%
PFE測試:98.82%
口罩含菌量:3.5 (CFG/g)
耳帶斷裂拉力:5星
呼吸舒適度:3.0-3.9
整體評分:4.5星

HKTVMALL Level 2 三層外科口罩:
產地:香港
BFE測試:99.3%
PFE測試:98.13%
口罩含菌量:<6.8 (CFG/g)
耳帶斷裂拉力:1.5星
呼吸舒適度:4.2-4.9
整體評分:3.5星

萬寧 Level 2三層防護口罩:
產地:香港
BFE測試:99.8%
PFE測試:98.94%
口罩含菌量:<7.4 (CFG/g)
耳帶斷裂拉力:2.5星
呼吸舒適度:3.7-4.0
整體評分:4.5星

Tempo EN 14683 Type II 醫用衛生口罩
產地:台灣
BFE測試:98.4%
PFE測試:96.82%
口罩含菌量:<6.4 (CFG/g)
耳帶斷裂拉力:1.5星
呼吸舒適度:1.9-2.3
整體評分:3.5星

盾牌Level 2 口罩:
產地:中國
BFE測試:99.9%
PFE測試:98.69%
口罩含菌量:<9.7 (CFG/g)
耳帶斷裂拉力:4星
呼吸舒適度:3.6-4.1
整體評分:5星

現在市面口罩供應量足夠而且價格回落,大家購買口罩時不妨參考消委會的口罩報告,購買又平又評分高的口罩,好好保護自己!

Read More:【新冠肺炎】 手探 溫度 準唔準?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