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疫苗 】一文睇盡科興/BioNTech疫苗 副作用 及有效率

香港政府從2021年2月23日開放網上預約平台予5類優先群組的市民網上預約注射疫苗,並已於2月26日正式開始為市民接種2019冠狀病毒疫苗,期望在今年之內為全港大部分巿民提供疫苗。大眾市民最關注哪一款 新冠疫苗 最有效而且最少 副作用 ,Storage Hero 和大家逐一探討。

香港現時為市民接種中的 新冠疫苗 有效率及 副作用

3款疫苗特點如下:

科興BioNTech
產地中國歐洲
接種次數2 次,相隔 14 天2 次,相隔 21 天
有效保護率暫時沒有資料初步數據:95% 
副作用頭痛1.4%*55.1%^
副作用作嘔1.4%*1.1%^
副作用肌肉痛2.1%*38.3%^
副作用腹瀉4.2%*未有資料
第一針及第二針發燒率第一針:2.1%*
第二針:1.4%*
第一針:3.7%^
第二針:15.8%^ 
疫苗種類滅活疫苗mRNA 疫苗

*於18 至 59 歲人士的出現率
^於18歲或以上人士的出現率
#於18 至 55歲人士的出現率
註以上資料取自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之2021 年供港新冠肺炎疫苗資料概覽,最後更新日期為2020 年 12 月 20 日。

兩款疫苗技術的分別

科興疫苗為滅活疫苗,即將失去毒性的病毒注入體內,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而Biontech則為mRNA疫苗,即將病毒蛋白注入體內,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

哪5類人士為優先群組?

政府會安排五個組別人士優先接種:

第一類:醫療機構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
第二類:60歲或以上人士,而70歲或以上長者可有最多兩名陪同者一起接種
第三類: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和員工。
第四類: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如處理廢物、污水、渠務、街市潔淨等環境衞生前線人員,紀律部隊、郵政前線人員等經常與市民接觸的人員。
第五類: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機場、碼頭、陸路口岸人員、跨境船隻船員、跨境作業漁民等。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小朋友

3款疫苗目前的臨牀測試對象只限於成年人,暫時疫苗只適合18歲以上人士接種,小朋友和初生嬰兒目前不建議接種。

孕婦

由於疫苗對胚胎和初生嬰兒的影響未明,除非感染風險極大,否則一般不建議接種疫苗。一旦在接種疫苗後發現懷孕,應盡快在可行情況下接種第二劑疫苗。如果對於接種有疑問,或本身屬高危群組,建議先向醫生查詢。

哮喘/敏感/濕疹人士

一般有輕微哮喘、濕疹、對食物或環境致敏原敏感的人士,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對疫苗中任何成分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如BioNTech疫苗含有的PEG Polyethylene glycol),則並不建議接種疫苗。假如過往曾接種其他疫苗或對藥物有嚴重免疫反應的人士,請先向醫生查詢。

長期病患

長期病患者感染病毒後死亡率較高,理應接種疫苗;但因其免疫力較低,接種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影響健康。建議接種前先向醫生查詢。

接種後的新聞

有一名63歲男子在2月26日接種科興疫苗後,星期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到醫院求醫,同日死亡。新聞連結

有多名人士在注射科興疫苗後感不適需要送往醫院。新聞連結

Biontech 因2021年3月3日才開放網上預約,暫未有接種後的新聞更新。

Read More: 【新冠肺炎】十種抗疫時期興起的防疫物品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