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院線的終結】 UA 結業

UA 戲院於1985年在香港成立,至今已三十六年,是香港的主要戲院院線之一,是第一間香港戲院引入美式迷你戲院模式的影院、私人貴賓式影廳及IMAX 巨幕戲院等,帶領香港戲院業的變遷。可惜最終卻敵不過2019年的社運低潮及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封院打擊下,在2021年3月8日突然在網頁及戲院門口貼出告示,宣布全線 結業 ,並形容這是一個痛心及艱難的決定。相信香港人都一樣感到相當突然及可惜。

UA Cinemas 之歷史

有別於從前舊式的電影院,一個埸可以容納1000人,每間戲院只能播放一至兩套電影,有時剛上畫時坐無虛席,但上影一排後整個影院只剩下數十人。UA就在80年代,為香港戲院來一個改革,引入美國的迷你戲院模式,一間戲院有6間迷你影院各播放不同的電影,提供更多選擇予市民選擇,完全改變了香港的電影播放模式。

其後於1995及1997年進一步推行電話網上購票系統,進一步便利市民利用不同渠道購得電影戲飛,並是第一家戲院趁互聯網興起,把握商機創立了網上訂票系統購票通Cityline,亦是往後康文署票務系統及營運服務承辦商 (2022年起的票務系統及營運服務承辦商已由貓眼娛樂取得)。亦因為UA的電影院上的成功,漸漸吸引到其他同業加入經營迷你院線,如百老匯、MCL、英皇等,令香港戲院及電影業得以越來越興旺。

曾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 UA Cinemas在2001年更引入私人貴賓式影廳概念,令睇戲都能享有5星級的體驗,既有私人空間、舒適座位又享有無限的汽水、爆谷等小食,再一次提升顧客睇電影的層次。並於2007年引進IMAX巨幕技術,其中UA iSQUAR的之IMAX影院,更憑IMAX 3D版《阿凡達》勇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之殊榮;並於2018年成為本港首間戲院推出視障/聽障觀影輔助設施。

UA 結業公告

K11 Art House 全港最大UA戲院 2019年8月才開業

K11 Musea 在2019年8月開業時,K11 Art House亦是一大賣點,是全港最大的UA戲院,全院共有12個影廳,提供超過1700個座位,更有全港首個IMAX Laser影廳配備先進的聲畫設備,帶來高質聲畫享受。可惜因為疫情影響,K11 Art House早於一月尾宣佈易手予MCL母公司「豐德麗」。UA曾表示如持有UA K11 Art House的現金券的客戶如常可在轉手至MCL後如常使用,可惜自UA結業的消息公佈後,MCL亦表示不會接受UA K11 Art House的現金券。

宅經濟造就On-Demand 影視平台

UA 在港經營 36 年,開創很多先河,承載了許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曾經是香港最大的院線,曾經在多個黃金區域都有戲院,一埸無情的疫症令到沒法開業,電影拍了也上畫無期,宅經濟造就Netflix及各On-demand 睇戲的平台,但今天卻摧毀了UA,究竟香港的戲院還能挨下去嗎?大家請珍惜可以到戲院拿著爆谷汽水看電影的時光。

儲戲飛又少了一間

喜歡入戲院睇戲嘅朋友可能都有儲過戲飛,有D朋友可能想為每年做個小統計,看過幾多套戲;有D朋友想留住和另一半的回憶。回憶除了人與人之間,還有人與事物,沒有把當年戲飛留下,可能成了今天和UA告別的遺憾。年輕人常常說老人家什麼都儲,但正正因為人老了總想留住美好回憶,電腦的SoftCopy可以用hard disk、雲端,實體的物件就要靠迷你倉了,其實迷你倉就如電腦的外置Hard Disk一樣,早D識用,就唔駛屋企冇位先周圍搵周圍格價啦!

UA 結業: 儲戲飛, 就能儲著和UA一起的回憶
網上圖片: 儲戲飛, 就能儲著和UA一起的回憶

Read More: 【 新冠疫苗 】一文睇盡科興/BIONTECH疫苗 副作用 及有效率



Storage Hero 歡迎各位投稿,只要是任何有關家庭、家居、收納儲物等題材,隨時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發表迴響